关于公开征集山东省工程造价博物馆LOGO和IP形象设计图案的通知

 

  鲁建标协〔2024〕4号

 

  工程预算定额是我国工程造价的时代标志,承载着三代造价人的劳动硕果。

 

  1956年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借鉴苏联的经验形成了第一代“全国统一工程预算定额”,引入社会平均先进水平的概念,配合计划经济的科学考核机制,让工程施工队伍主动参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促进了建筑行业劳动生产力水平的快速提升。

  1983年开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出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定额计价模式进行了第一次改革,形成了“地方定额”,提出了“控制量,放开价,引入竞争”的改革思路。山东省造价站于1984年成立。

  2000年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允许“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中标”,引起了工程造价计价方式的第二次改革,2003年工程造价行业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提出“统一工程量清单,统一综合单价费用构成,竞争报价”的改革思路。

  2015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建标〔2015〕34号” 文发布了《全国统一的建筑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标志着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决定不再发布新的预算定额;2023年4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3年第58号公告”废止了现行《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通用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建设工程施工机械台班费用编制规则》、《建设工程施工仪器仪表台班费用编制规则》。

  虽然建筑工程预算定额的计价方式不再发展,但是她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所发挥的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值得我们留恋。在广大造价人的呼吁下,由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发起设立的工程造价博物馆的建设正式提上议程。

  现征集博物馆徽标(LOGO)设计方案和IP形象(吉祥物)方案,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博物馆名称

  山东省工程造价博物馆(Shandong Engineering Cost Museum)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2024年3月31日

  三、征集对象

  山东省造价工程师、社会各界人士

  四、作品要求

  (一)寓意深刻,形象鲜明。设计方案体现山东造价博物馆的地域和专业特色,具有审美和文化内涵。

  (二)简约凝练,美观大方。力求用通俗、简明的表现手法,使LOGO鲜明、美观大方,具有较强视觉感染力。

  (三)吉祥物(IP形象)设计,应为与工程相关的卡通人物形象或动物形象,配色和形象力求生动可爱,方便制作,便于推广。

  五、投稿要求

  (一)设计方案请提供A4规格的电子版(设计源文件、矢量图,TIF或PSD格式;手绘图案提供JPG格式的照片,不小于3M),并附有设计理念等“.docx”格式文字说明(300字以内)。

  (二)所提交的作品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版权有关规定,须为个人原创设计,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过。如涉及抄袭、侵权等行为,一切责任均由作者本人承担。应征作品无论入选与否均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三)作品须用电子版方式提交,以个人名义或团体名义(团体不超过3人)提交作品均可。电子版作品和附件1《设计方案报名表》以压缩包附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sdbzzjxh@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山东造价博物馆LOGO征集或IP形象征集”字样,如为修改方案,请注明替换字样。同一作者最多可提交3幅作品。

  (四)入围作品的作者具有署名权,知识产权、使用权、最终解释权均归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所有。

  五、评选奖励

  (一)征集截止后,将组织专家对参选作品进行评审,酌情加以修改或完善后,产生最终标识(LOGO)。

  (二)作品奖励。一等奖1名(2000元奖金);二等奖2名(各1000元奖金);三等奖3名(各500元奖金)。

  联系人:魏铮,联系方式:053180973087。


设计方案报名表.docx


 

 

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

2024年2月28日